基督徒的生活
第二系列 因信而活
第三十一篇 属灵年日的计算
读经:创四17~22,五4~21,出十二2,王上六1,徒十三18~21,太二十3~4、6~7
壹 我们要来看神对于年日到底是怎么说的,属灵的年岁到底是怎么算的—创四17~22,五4~21:
一 亚当有三个出名的儿子(但他不只生三个),就是该隐、亚伯和塞特;亚伯在年少的时候就死了,所以没有家谱;其余的两个,圣经都记载了他们的家谱—四17~22,五4~21。
二 第四章里的人是代表谁呢?就是一班没有重生的人,在亚当里死了的人,没有生命,没有年日可算的—四17~22,五4~21。
三 第五章里的,就代表在主里的了;塞特的意思,就是代替;因为亚伯已经死了,他是因死而得来代替的,所以是代表重生的人,有年日可算的—四17~22,五4~21。
贰 出埃及十二章二节:“你们要以本月为正月,为一年之首;”因为以色列人出了埃及;因为逾越节的羊羔已经宰了;因为已经从法老的手下释放出来了;因为这是属灵历史的起头:
一 以色列人若没有出埃及脱离法老的捆绑,若没有把血涂在门上,脱离神的刑罚,在神面前就没有正月;所以属灵的历史是从涂血起头的—1~2节。
二 你看当以色列人在埃及的时候,神没有计算;到出了埃及,这才算为正月;所以,属灵的年日,只能从重生得救算起—1~2节。
叁 不只在未信时的年日是不算的,就是在信主之后,也不是过一天就当一天算的—王上六1,徒十三18~21:
一 从出埃及一直到所罗门作王第四年初,建圣殿的时候,共有五百七十三年;再看王上六章一节如何说,“以色列人出埃及地后四百八十年……;”以色列人失去自由,亡国服事外邦共有五次;刚巧九十三年;可见列王纪上把这些年不算了—王上六1,徒十三18~21。
二 为什么把这九十三年不计算在内呢?因为这些乃是遗失的年数;哦!什么时候我们被掳,失去自由,顺服外邦,自己没有士师,那些时候,就没有岁数可计—王上六1,徒十三18~21。
三 就是你现在属神了,被救出来了,如果被世俗缠累掳到摩押;如果作了奴仆,受了捆绑,不能自由的事奉神;那些时日,就是不能称为神儿子的时日,都不能算为数—王上六1,徒十三18~21。
肆 请你再记得一件事,就是主所说在葡萄园作工的比喻,主出外好几次雇人;神有祂所定规工作的范围—葡萄园,凡在这外面的,都是闲站的—太二十3~4、6~7:
一 凡不是生活在神的旨意里的,不管你多忙,从神看来,都是闲站的—3~4、6~7节。
二 所有的问题,就是工作是否实在是从神来的,也是为着神的;如果是在神旨意之外,所花去的时日祂都不算—3~4、6~7节。
三 所以,所有的问题,都在于你的心和神的旨意,因此奉献是一件最不可缺的事;你若是得救了而不奉献,就是活了一辈子,还是算不得作工的—3~4、6~7节。
伍 按行传七章看起来,当亚伯拉罕在米所波大米(就是吾珥)的时候,神就向他显现说,你要离开本地、本族、和父家,往迦南地去;所以就到了哈兰,作一个半路的基督人—创十二4,十七1:
一 顶希奇,当他动身出哈兰,圣经立刻就记载他那时是七十五岁(创十二4):
1 凡在半途的、边境的,神都不计,必须要你绝对的顺服—4节。
2 住在哈兰的日子,乃是失去的、被忘记的日子;若是要在神的面前有祝福,就要出哈兰;凡有己掺杂在里面的,神都不计—4节。
二 在十六章末节记载他八十六岁,接下去,在十七章一节,立刻就说他年九十九岁;其间差了十三年—十七1:
1 所有出乎己意、凭着肉体作的一切,神不计算,都是遗失了的—1节。
2 为什么神把九十九岁记出来呢?因为他在那年受了割礼;若没有一次的完全除掉自己,和肉体所有的一切,就不能有所计算—1节。
陆 我们记得以色列人从埃及走到加低斯一共花了两年的工夫;所以那二年是该的,三十八年是枉费了,从何烈山一直绕了一个大圈子,到末了仍回到原来的地方—出十二37~42,民十三1~20:
一 按保罗看来,作一个属灵的人,并不必花多少时候,三、五年已是错的了;可惜今天有顶多人到五十岁还是一婴孩,还没有奉献过;还不知道什么叫作走道路,求神的旨意,与神交通,还不能帮助人;读圣经,还不领会如何得亮光,如何抓牢神的应许—十四33~34。
二 顶多的人把十一天的路程,走了三十八年,这些都是被忘记、丢掉了的年日—34节。
柒 约珥书二章二十五节,祂说,那些被吃去的年日,要补还我们;感谢神,祂还有办法:
一 大卫说,在你的院宇住一日,胜似在别处住千日;所以,我们的事奉,是不落空的;天上的日子,不是以二十四点钟来算的;这个算法是属灵的,并非我们的一天,它也就是一天—诗八一10,珥二25。
二 所以,现在让我们每一个人计算罢!定规以后的日子要如何过;但愿我们不但不失去,也能一天抵一千;天天走,不要停;步步都走在神旨意的光中,不要等待—诗八一10,珥二25。
职事信息摘录:
属灵的年岁到底是怎么算的
也许你们要以为今天读的圣经很多,其实并不多。我只是把圣经节中关于年日的稍微读了一些,为要来看神对于年日到底是怎么说的,属灵的年岁到底是怎么算的。一件事是顶希奇的,就是在刚才我们读过的创世记四、五章之中有二个家谱,四章的一个是该隐的,五章的一个乃是塞特的。亚当有三个出名的儿子(但他不只生三个),就是该隐、亚伯和塞特。亚伯在年少的时候就死了,所以没有家谱。其余的两个,圣经都记载了他们的家谱。在四章和五章之中,我们看见有两班人一代一代的生下去。一班是从该隐出来的,就有拉麦、土八该隐等;另一班是从塞特传下来的,亚伯拉罕、摩西、和基督等都是他的后裔。你们看见这两个支派一直生下去,该隐的记在四章,塞特的记在五章。他们都是相同的,一面是谁生谁、谁生谁的下去,一面也是谁生谁,谁生谁的下去。可是有一件事是顶不同的,就是在四章中只说该隐“生”以诺,以诺“生”以拿,……却没有说该隐活了几岁,他们在世的日子都没有记载。五章就不同了,不只说“生,”又说死、并岁数,所以大不一样。四章特为不记—并非忘记—他们的年岁,在五章却清清楚楚的记载:谁在几岁生谁;生了后,又活几岁;他一生的年岁共几多。我们看见亚当反倒是记在五章中,也说出他共活了九百三十岁。从亚当、塞特,一直到挪亚,都是这样顶清楚的记载着。这就是他们根本不同的一点。
按着神看来,该隐是没有年岁可计的
这是为什么呢?因为按着神看来,该隐是没有年岁可计的。也许他五十岁娶妻子,六十岁生儿子,到六百岁去世;但是神不算他,把他忘了。在神的眼光之中,这个人从来没有活过,是死的。就是他活的时候,也是死的;所以只记他的生(即等于死),而不记他的死。既然在神的面前没有活,当然也没有数目可算,也没有死了。第四章里的人是代表谁呢?就是一班没有重生的人,在亚当里死了的人,没有生命,没有年日可算的。第五章里的,就代表在主里的了。塞特的意思,就是代替。因为亚伯已经死了,他是因死而得来代替的,所以是代表重生的人,有年日可算的。
属灵历史的起头
神对以色列人说要改月,把本月改为正月
因此,刚才我又读了一节圣经,就是出埃及十二章二节:“你们要以本月为正月,为一年之首。”神对以色列人说要改月,把本月改为正月。请问你有没有听见过改月?改年是有的,改月却没有。比如中国在帝制的时候,过一代就要换一个年号,就是到了民国也已改过,像今年是民国二十二年了。意思是说,现在是一个新的起头了,所以改为元年。但是,从来没有改月的。可是圣经却把月改了。比如现在是五月,神说要把五月算作正月。为什么呢?因为以色列人出了埃及。为什么呢?因为逾越节的羊羔已经宰了。为什么呢?因为已经从法老的手下释放出来了。到底是为什么要改月呢?因为这是属灵历史的起头。
属灵的年日,只能从重生得救算起
朋友,你有属灵的历史么?今天在我们中间也许有的人年纪已经很大了,孙子也有了,可是我要问,你有没有重生?若是没有的话,我要说,你,在神看来,一个月也没有。不要以为我已经五十岁、六十岁了,你属灵的正月还没有到呢!以色列人若没有出埃及脱离法老的捆绑,若没有把血涂在门上,脱离神的刑罚,在神面前就没有正月。所以属灵的历史是从涂血起头的。请记得那一天接受宝血,那一天就是你的起头;若是那一天还未来,你在神面前就没有年日。有一句话是我们常问的,就是你有几个生日?你作寿要作几次?若是一次的话,我就替你惧怕,有两次才对。我们的这个臭皮囊(然而重生之后,却是圣灵的殿),有一个生日是不错的,但是,必须另外还有一个才行。我怕在我们中间有人只有一个生日,这种人就没有正月,要像该隐那样在神面前没有年日的。就是他活了一辈子,有五百年、七百年,作了多少事业,都算不得数。你看当以色列人在埃及的时候,神没有计算;到出了埃及,这才算为正月。所以,属灵的年日,只能从重生得救算起。
有一天我同一位弟兄谈话,后来我就问他说,有一件事是顶希奇,提摩太的年纪是很轻的,保罗为什么请他去立长老呢?。长老不是又长又老么?他这样年轻的人,哪里能去设立他们呢?不是太不合理了么?提摩太怎能立长老呢?请你记得,在神面前对于年岁是另有一个计算法的。也许你已经有六十岁了,但在神面前只有一个月;也许你只二十岁,但在神面前却已经有十年了。这是从得救算起的。在未得救的时候是没有数目,放在一边,不计算的。今天我并不是要讲得救前的年日神如何不算,所以就停在此。
不只在未信时的年日是不算的,
就是在信主之后,也不是过一天就当一天算的
让我现在对信徒说几句话。不只在未信时的年日是不算的,就是在信主之后,也不是过一天就当一天算的。也许你信主已有五年了,但不一定就是五岁了。请你记得,年是一件事,岁又是一件事。按世界讲起来这是不通的,但在属灵的一方面确是事实,你能够度了五十年,而不是五十岁的。
以色列人失去自由,亡国服事外邦共有五次
刚才我们不是读了二节比较的圣经么?让我们把它再仔细的来读一下,好叫我们懂得神如何计算年日。请把行传十三章十八到二十一节顶小心的读一下,看看从以色列民出埃及,到所罗门建圣殿共有多少年。它说,“又在旷野抚养他们,为时约有四十年。……此后给他们设立士师,直到申言者撒母耳的时候,约有四百五十年,……后来……扫罗,赐给他们作王四十年。既废了扫罗,就兴起大卫作他们的王(有四十年)。”请问共有几年?四十年加四百五十年是四百九十年;四百九十年再加上两个四十年,就是五百七十年,五百七十年再加上所罗门三年(建殿时),乃是五百七十三年。所以从出埃及一直到所罗门作王第四年初,建圣殿的时候,共有五百七十三年。再看王上六章一节如何说,“以色列人出埃及地后四百八十年,所罗门作以色列王第四年西弗月,就是二月,开工建造耶和华的殿。”这里是说四百八十年,不是五百七十三年,竟然差了这么多。九十三年!那若不是使徒行传记错了,就必定是列王纪的地方记错。不然哪里会差这么多年数呢?大家都是从出埃及记起到所罗门建殿的时候。所以这两处必定有一处错,或者两处都错。但不,属灵的原则是一样的。我们看行传中所记的:出埃及四十年是不错,扫罗的四十年也是不错的,大卫的四十年也不会错的。建殿是在所罗门作王第四年初,所以只过了三年。这些年都是不会错的,因为都是犹太人掌权。可是在士师的时代中,以色列人被掳有好几次,现在让我们来看他们作亡国奴共有几年?士师记三章八节:“所以耶和华的怒气向以色列人发作,就把他们交付在米所波大米王古珊利萨田手中。以色列人服事古珊利萨田八年。”这是第一次的亡国,共有八年之久。第二次是记在本章十四节:“以色列人服事摩押王伊矶伦”共“十八年。”四章二、三节:“耶和华就把他们交付于在夏琐作王的迦南王耶宾手中;他的军长是西西拉,住在夏罗设戈印。耶宾王有铁车九百辆;他大大欺压以色列人二十年之久。”这可算为第三次的亡国,因为那时以色列人自己没有士师,完全是在外邦人的手下。六章一节:“以色列人又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,耶和华就把他们交在米甸人手里七年。”这是第四次,共有七年。还有一次是在十三章一节:“以色列人又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,耶和华将他们交在非利士人手中四十年。”所以以色列人失去自由,亡国服事外邦共有五次。共有几年呢?八年加十八年、加二十年、加七年、再加四十年,共有几年呢?不多,不少,刚巧九十三年,与行传十三章和王上六章的差数完全相同,大家都是九十三年。可见保罗把那九十三年算在内,列王纪上把这些年不算了,所以只有四百八十年,其实是有五百七十三年呢!
凡顺服人的时候,
就是在神以外有所事奉的时候,是丢掉了的
为什么把这九十三年不计算在内呢?是有原因的,因为这些乃是遗失的年数。哦!什么时候我们被掳,失去自由,顺服外邦,自己没有士师,那些时候,就没有岁数可计。所以现在我们所看的比刚才的更进一步了,不只未得重生时是死的,就是得救、有永生后,也有许多的时日在神是看为死的。就是你现在属神了,被救出来了,如果被世俗缠累掳到摩押;如果作了奴仆,受了捆绑,不能自由的事奉神;那些时日,就是不能称为神儿子的时日,都不能算为数。凡顺服人的时候,就是在神以外有所事奉的时候,是丢掉了的。我们该算算,自从得救后至今,有几天可算是我们自己的呢?是自由的呢,是不受人支配的呢?在神面前能算为数的可有几天呢?或者说,也许你信主已有五年或八年、十年了,你在这些年之中有多少日子是糊涂过的呢?要打多少折扣呢?哦!我们空花的时日太多了,不知道这许多年中在神前能算数的,合起来够一年么?我们随着己意过的日子,随着人意过的岁月,堕落的时间,都是被忘记的。哦!让我们自己问看,“我这个人在神的面前有没有日子过呢?”或者说,“我那第一个月有没有起头呢?”这是第一个问题。第二个问题也是该问的,就是:“我已经是重生了,恐怕已经有好几年了,但是其中有多少是白花了的呢?神所算得数的有几多呢?”哦!凡作奴隶,失去交通的时日,都是失去的。哦!你在神面前到底有几天呢?这是一件顶重要的事!
在我们重生了以后,所过的日子中,
有许多是不能算数的
你记得保罗如何对哥林多的人说,“弟兄们,我从前对你们说话,不能把你们当作属灵的,只能当作属肉的,当作在基督里的婴孩。我给你们奶喝,没有给你们干粮,因为那时你们不能吃,就是如今还是不能”(林前三1~2)。意思就是他们把日子丢掉了不少,是一个老孩子,年纪已很大了,但人还是像一个孩子。本该长的,却没有长。哦!失去了年日!本该作一壮土,有力气走前面道路,能吃干粮的,但是白过了这么多日子,仍然作一属肉体的。在走道路、顺服主、信靠神的事上,该有经历,可指引别人的了,但是,到现在还是不懂。也许你信主已有八年、十年了,可是与生的时候还是一样,没有进一步。所以使徒说,在我们重生了以后,所过的日子中,有许多是不能算数的—还是婴孩。
神有祂所定规工作的范围—葡萄园,
凡在这外面的,都是闲站的
一切在神旨意之外的工作、举动、劳碌,都是虚空的
请你再记得一件事,就是主所说在葡萄园作工的比喻,主出外好几次雇人。祂是怎么说呢?“他又出去,看见市场上另有闲站的人;就对他们说,你们也进葡萄园去”(太二十3~4)。闲站就是空立着,不作什么。闲着!主要你去作工。到酉初的时候,就是下午四、五点的时候出去,看见还有人站在那里。主对他们怎么说呢?主说,“你们为什么整天在这里闲站?……也进葡萄园去。”(6~7)。这段话怎么说的呢?我们知道这是一个比喻,告诉我们说,神有祂所定规工作的范围—葡萄园,凡在这外面的,都是闲站的。不管你在外面是作什么,只要在外面就是闲站的。也许你是作过国民政府的主席多少年、作过教授多少年,或者在家庭作一位好父亲几十年、作一个好母亲几十年,或者作了一辈子的好牧师、教士、传道,或者你为教会、为兴旺福音、为扩充天国,劳劳碌碌了一生,或者你在社会上作了多少的事;但主说你是闲站的。凡不是生活在神的旨意里的,不管你多忙,从神看来,都是闲站的。无论你流了多少汗,无论你说我在家里怎么忙,天天作事一刻都不空,但是神说,你是闲站的。人真是闲站着没有作事么?不,世界上没有一个人是不作事的,都是顶忙不过的。有的是为着他的衣食和需用来劳碌;那些富有的虽然于需用上不必去作了,但是,也有他们所作的—为着宴乐。所以有的为着口福,有的为着娱乐,世人没有不劳碌的。就是信徒也有不少是顶热心为主作工的。那么神所说的闲站是什么呢?就是凡在葡萄园之外作的,都是闲站的。哦!一切在神旨意之外的工作、举动、劳碌,都是虚空的。也许你为作属灵的工作顶忙、顶忙,神要冷静的对你说,“你为什么这么空闲呢?园外的工作都不是我的。”所以按神看来,你是空极了—惟在园子内的,才是神的。所有的问题,就是工作是否实在是从神来的,也是为着神的。如果是在神旨意之外,所花去的时日祂都不算。主对酉初的人说,“你们为什么整天在这里闲站?”(太二十6)。哦!也许有人一辈子,几十年过去了都算不得数。这整天是指一生说的。所以弟兄姊妹们!你怎样呢?这并不是要大家都把职业废掉了来传道,这不是神所吩咐的。最要紧的就是我们每一个,无论你是作什么事,必须真知道你现在所站的地位是在神的旨意中。所以让我们什么都为着神的旨意而作,什么都把葡萄园作中心。在园中有各种各样的工作,不是一样的,也许有的是在挖地,有的是在撒种,有的是在修理。你无论作什么工,只要是为着这园的都可。有的工作是顶脏的,如弄肥料;有的是顶干净的,像拣葡萄。所以不要想我要像某人,才算是作神的工;或者我要作那一样工作,才是算得数的。不,没有这件事,只要你是在葡萄园中花费的,都是算得数的。
所有为着自己而活的,
被掳去、犯罪的日子,神都不计算
让我们问看:也许你得救已有三年、五年了,五十年、六十年了,到底你为着神花了多少时间呢?曾用过多少力气、金钱呢?不错,你是该作事,但你是为谁作的呢?我们尽可以就各样世俗的事,只要你的确知道这是在神旨意中的。请你记得,神从来没有把不作事、专门传福音,算是葡萄园中的工。也许有的人专门作神工,反不是神的旨意,神倒要叫他作事。所以,所有的问题,都在于你的心和神的旨意,因此奉献是一件最不可缺的事。你若是得救了而不奉献,就是活了一辈子,还是算不得作工的。你若说,自从得救至今,对于救人为着神,一个指头也没有动过;那你这一生是闲站了的。哦!这是对的算法,所有为着自己而活的,被掳去、犯罪的日子,神都不计算。哦!我们在世能活多少年呢?七十岁、八十岁?恐怕不多罢!有没有见过百年的基督人呢?恐怕没有。哦,这么短!在这短短的时日中,还要减去未得救的日子,就还剩多少呢?弟兄,你知道你还有几年可活么?到那天,也许还有六十年,神也许要说,你在我面前的生活,不到十年;也许五十年,神说,你在我面前还未活了几天。其余的都被忘记了。哦!让我们计算自己的年日罢!好好的用余下的光阴罢!
亚伯拉罕年日的起头
现在让我稍微再提起一点。这一件事,不只在新约说起,就是在旧约也有例。亚伯拉罕也是其中之一。按行传七章看起来,当亚伯拉罕在米所波大米(就是吾珥)的时候,神就向他显现说,你要离开本地、本族、和父家,往迦南地去。他怎样呢?不听罢,心里不平安;若全听罢,里面也不喜欢。所以就到了哈兰,作一个半路的基督人。他不只一个人去,也带了侄子罗得和父亲同去。神说,要离开亲族,他却索性都带了走;神说,到迦南去,他却到边境上去。他是作一个边界的基督人。有顶多基督人,说他冷罢,倒还有一些热气;说他热罢,却不见得。亚伯拉罕也是这样,迦勒底的吾珥是已经出来了,但是迦南地在旁边却还未进去。今天也有人如此想:世界罢,不会想,我太属灵;基督人罢,也不会想,我太属世。就是这样,作一个边界的基督人。
当他动身出哈兰,圣经立刻就记载他那时是七十五岁
等一等,我们看见(创十二),等他父亲死了之后,神又呼召他。这一次,神不是到吾珥去召他,乃是在哈兰了。哦!神的命令是不会摇动的,一次说出,就永远如此。神说,亚伯拉罕该到迦南地去,就不能因为他逗留在哈兰而改变了旨意。神第二次又呼召他。所以,亚伯拉罕必须走。顶希奇,当他动身出哈兰,圣经立刻就记载他那时是七十五岁(创十二4)。在吾珥时不记载,到哈兰时也不记载,等他出哈兰入迦南时就记,才把他七十五岁点出来,给我们看见他年日的起头。凡在半途的、边境的,神都不计,必须要你绝对的顺服。哦!住在哈兰的日子,乃是失去的、被忘记的日子。若是要在神的面前有祝福,就要出哈兰。凡有己掺杂在里面的,神都不计。哦!我不知曾掉了多少的日子,失去了多少年,我回顾我已往的历史,真不知有多少日子是可咒诅的。哦!所有在哈兰的,都是神所不注意的。哦!有许多的时候馍馍糊糊的过去,背着良心作事,随着己意行动;有顶多的时候懒惰、偷安,这些都是哈兰。哦!都掉了,没有了;从七十五岁算起。
神第二次是从九十九岁记起的
可是亚伯拉罕丢掉的,不只这一次,到十六章又出了事情。我们知道在十五章里神给亚伯拉罕一个应许,就是要给他一个儿子。到了十六章,他受了他妻子的题议,就在神面前犯了一件妄为的罪。她的本意是好的,以为帮助神快一点成事,把使女夏甲给他,后来,就生了一个儿子。这是凭肉体的力量得的,不是神给的。所以,顶希奇,在十六章末节记载他八十六岁,接下去,在十七章一节,立刻就说他年九十九岁。其间差了十三年。在这十三年之中,没有记载一件事,也没有看见一个祭坛(这是亚伯拉罕所常作的),更没有一次的显现,和一个新的启示、新的应许。那些日子,就是以实玛利长大的日子。让我们每一个人记牢,所有出乎己意、凭着肉体作的一切,神不计算,都是遗失了的。神第二次是从九十九岁记起的。其间的十三年,是荒废了、白活了、被忘记了的,是失去的、没有日子的。
让我们自问:在这几年之中,有没有新的经历呢?有没有新的亮光、新的信息呢?在这几年之中,有没有一个人是借着你的手救出来的呢?有没有帮助什么人呢?哦!让我们想想看,好几年已经过去了,有更认识神了么?对于神的应许,有新的把握么?对于神有新的奉献么?对于自己有新的祭坛么?请你记得,若是没有的话,这些时日都是失去的了。有一位年老的姊妹,虽然今天还在世,但恐与她见面的时候是很少了。她有一次说,基督人在世上,一天该作一天用,这就是得赏赐的法子。我们有许多时候,十天合起来也不满一天;若是天天按着本分来作的话,就好了。请记得这是天天的事,不是可以随便的。你若一天到晚糊涂着过日子,悖逆、犯罪,随己意行事的话,按神看来,这些都是虚度了光阴,枉费了时日,是太可惜的。
若没有一次的完全除掉自己,和肉体所有的一切,
就不能有所计算
为什么神把九十九岁记出来呢?因为他在那年受了割礼。在这里,割礼是他所当受的,所以过了一年,立刻就生以撒。我们知道,割礼的意思,就是除掉肉体。所以若没有一次的完全除掉自己,和肉体所有的一切,就不能有所计算。因为亚伯拉罕受了割礼,所以在九十九岁又有所计算了。哦!今天又有不少的信徒都是顶随便,很轻看自己的生活。让我们从今天起,除掉一切属肉体的,把一切都献在祭坛上了罢,好叫我们不至再虚度光阴。凡已经得救的人们!你已经知道自己是有生命的了,但让我们计算自己的年日,竭力去得着那些光阴。不错,我们顶盼望主就来;但主若迟延的话,让我们天天计算。不要过了五十年,而丢掉了四十九年。哦!让我们想,有多少时日已经糊涂过去了,所余下的,也不知还有多少。所以苏醒了罢,你看亚伯拉罕这一掉,失去了多少呢?若不那样的话,多好呢?
以色列人在旷野里所走的路程
十一天的路程,竟走了三十八年
一件事是顶希奇,就是以色列人在旷野里所走的路程。我们记得以色列人从埃及走到加低斯一共花了两年的工夫,这是从出埃及十二章到民数记十三章所记载的。那时因为他们不信神的缘故,就没有进入迦南,后来又走了三十八年之后才进去的。所以那二年是该的,三十八年是枉费了,从何烈山一直绕了一个大圈子,到末了仍回到原来的地方。刚才我们也看见,申命记上说,从何烈山经过西珥山,到加低斯巴尼亚,只有十一天的路程,他们却走了三十八年。这个圈子真大极了,十一天的路程,竟走了三十八年!不是三年、五年。一直绕圈子,没有起头,也没有终结。这也是许多基督人的经历。有的问题,三天五天就可以解决的,但过了三年、五年还没有解决。
作一个属灵的人,并不必花多少时候
照我们所知道的,从保罗第一次去哥林多传道,到他写哥林多前书的时候,大概只隔几年的光景。在这个中间,保罗已经盼望他们作一个属灵的人和大人了。看见他们过了几年还是一个婴孩,保罗就好像灰心了,说已经这么久,好几年了!可知按保罗看来,作一个属灵的人,并不必花多少时候,三、五年已是错的了。但是我们怎么看呢?我们看见一个信徒很糊涂的过日子,就说,他信主才三、五年,怪不得他;他信主才八年,怎么能呢?可是按保罗的看法,却完全两样。一年就该有一年的样子,到三、五年已是太过分的了,已是完全不该的了;一个人从得救起,到作一个长大属灵的人,要要三、五年就够了。可惜今天有顶多人到五十岁还是一婴孩,还没有奉献过;还不知道什么叫作走道路,求神的旨意,与神交通,还不能帮助人;读圣经,还不领会如何得亮光,如何抓牢神的应许。哦!顶多的人把十一天的路程,走了三十八年,这些都是被忘记、丢掉了的年日。
那些被吃去的年日,要补还我们
为着主和福音奔跑
每一次当我想到这里的时候,真难受,无法过去。可是还感谢神,祂在这失望的当中,给我一个安慰,就是约珥书二章二十五节,祂说,那些被吃去的年日,要补还我们(希伯来文的意思)。感谢神,祂还有办法。也许你今年已六十岁了,曾空花了三、四十年,你要说,今天怎么办呢?没有机会了,我还能活多少日子呢?那最强盛的时候,已被撒但所吃去了,哦!那些失掉的,不会再来了,已经来不及了。真像英国一位顶出名的政治家格莱斯顿在他年老的时候,对一位年轻的国外布道者所说的。他说,“某人,你年纪还轻,我祝福你再往国外去布道,可惜我现在已经老了。哦!虽然我在政治舞台上作了一最要紧的人物,作了柱子,为英国用了这么多的力气和时间;但是,我为着已过的时间痛心。若是我有三条命的话,必定叫每一条都去传神的道。我今天已不能了,那些顶强、顶好的时候,已被吃掉了。所以我劝你去为着主和福音奔跑。”
让我们今天为祂作见证,事奉祂,
再回到当初的热心去
从前有一个青年的女子,因为犯罪的缘故,生了肺病,在医院中,快要死了。有一位年老的仆人去讲道给她听,劝她该承认她的罪,懊悔并接受耶稣作她的救主,因主耶稣已担当她一切的罪。这位女子,起初的时候顶为难,以为像她这样的罪人,主还能赦免么?后来,她接受了主,得救了,顶快乐,心里也十分平安。过了几天,那年老的仆人再去看她。希奇,见她满面愁容,顶忧伤。那仆人就问她说为什么呢?不要让撒但欺骗你!她说,不,我知道我的罪已赦免了。那么,还忧伤什么呢?她很伤心的回答说,“我的年日将完了,躺在这里,立刻就要死了,当我站在主面前的时候,主说我是得救的了,但是我有什么带去给祂呢?我说我的手是空的呀!我怎能空手见我主呢?”真的!假定主今天收我们回去,你有什么带给祂呢?你有没有救过一个灵魂呢?所以那姊妹十二分的难受。那老仆人对她说,姊妹,不要紧,我现在就用你这句话当题目,在你床旁边作一首诗,鼓励人去布道。但愿什么人因着这首诗而出外布道得着人的,这赏赐都归给你。这就是现在顶出名的“主若今日接我灵魂,我能坦然见主否”那一首诗。有顶多人受了这诗的感动而出外布道的。这就是蝗虫、蝻子、蚂蚱、剪虫所吃去的那些年,主要补还你们。所以,让我们今天为祂作见证,事奉祂,再回到当初的热心去。
在你的院宇住一日,胜似在别处住千日
换一面讲,人在世上十年也许只能算一天,可是一天也有能算为一千日的。大卫说,在你的院宇住一日,胜似在别处住千日。所以,我们的事奉,是不落空的。天上的日子,不是以二十四点钟来算的。这个算法是属灵的,并非我们的一天,它也就是一天。
哦!所有为着主的,都是光明的;凡没有主在内的,都是充满了黑暗的。在全部圣经中有一节是最悲伤的,就是约翰十三章三十节:“犹大接受了那点饼,就立即出去,那时候是夜间了。”这是顶黑暗的一节。犹大离开主的面出去了。去作那卖主的事,就永远是黑夜。从今以后,这个人永远没有白日、没有亮光,只能有黑暗。离开主是一件顶危险的事,什么时候没有主,什么时候就是黑夜。
但愿我们不但不失去,也能一天抵一千
所以,现在让我们每一个人计算罢!定规以后的日子要如何过。但愿我们不但不失去,也能一天抵一千。天天走,不要停。步步都走在神旨意的光中,不要等待。在什么地方跌倒,就在什么地方起来。让我们记得堕落的时候,就是失去的时候!(倪柝声文集第一辑第十九册,讲经记录(卷三),属灵年日的计算)